那些爬山教會我的事.jpg

很多人說,當你覺得人生卡住的時候,就出去走走吧。

那時,我正處於人生的低潮,但我一點都不想出門。

然而有一天,為了幫不擅長使用電子產品的家人導航,我終於迎來久違的出遊。旅遊景點是位於南投山區的「武界部落」,我把協助家人順利抵達目的地視為首要任務,並沒有多花心思去了解旅遊資訊就稀里糊塗的出門了。殊不知,一個意外的旅程,讓我收穫良多。


卓社隧道
▲ 通往武界的卓社隧道。很喜歡出口的那道光,有一種充滿希望的感覺。

儘管對出遊不是很上心,我還是在腦海裡勾勒出一番抵達時的景象。我以為那裡會像小型市集一樣,四處充滿布農族的飲食與特色產品,我只要當個稱職的觀光客就好,應該會是一段輕鬆悠閒的時光。

直到抵達時我才驚呆了。不僅與我的想像差了十萬八千里,還是需要爬山與溯溪的費力行程!在我們一行人當中沒有任何人知道,大家來武界部落是為了看山上的「摩摩納爾瀑布」。也是由其他山友口中得知,抵達瀑布需要步行將近一個小時的時間,而且瀑布前有幾處非常難走、需要溯溪的路段。我心想,這根本是「偽裝成看景點的健康爬山行程」!


武界部落入口
▲ 入口處。

我頓時陷入了天人交戰。立在入口處猶豫著,要繼續往前走嗎?

第一,裝備不足。我看著我的白色老爹鞋,高度有點高、止滑功能不佳,況且我並不想弄髒白色的鞋子。我們也沒有攜帶溯溪鞋,能不能順利上去都是一個問號。第二,這是個超出預期的行程。來回需要將近兩個小時,須評估自己的體能狀況。

在沒有事先做功課、裝備不齊全、平時運動不足的情況下,我還是隨著家人一起往前走了。因為我覺得自己是這段旅程的攝影擔當!沒想到支持我往前走的,是我的興趣啊。
(*因此處並非高難度登山處,才做如此決定。若為具有挑戰性的山脈,請勿在準備不足與訓練不足的情況下貿然前往,以免發生危險與造成社會困擾。)

在接下來的爬山過程中,我碰到了許多障礙。也許對別人來說是很容易的事情,但那是「我的障礙」,是「我需要克服的課題」。途中我曾數度想要放棄,是身邊的人們給予我繼續堅持下去的力量。如果放到人生來看,我認為他們就是對人生具有影響力的「重要他人」或「貴人」,能在關鍵時刻拉你一把。

一開始我就卻步了。我需要走過狹窄又搖晃不止的吊橋,輕微的懼高症讓我完全沒有欣賞風景的心情。山谷的砂石與溪流透過腳下那些木頭間隙扎進我的眼睛,我走的每一步都非常小、非常緩慢。但是走得慢沒關係,能順利抵達目的地就好。


思源吊橋-1
▲ 思源吊橋。

思源吊橋-2
▲ 在這裡見識到台灣人不怕死的精神,橋上超過限制人數時,仍然有人敢往前走!但我是怕死的孩子啊!

地標
▲ 從入口處走到這裡的時程並不短,但是從這裡才開始要準備進入摩摩納爾瀑布。

我繼續往前走,直到爬山進度大約完成 65%時,我第二次萌生想要放棄的念頭。恐懼與不安全感讓我在一個簡易製作的便橋前止住了腳步,家人陪著我在那裡停留了數十分鐘。我看著許多人輕輕鬆鬆地通過,不懂自己為什麼就不行?我開始思考,那座瀑布真的有那麼吸引我嗎?


水管做的橋
▲ 由水管做成的非常簡易的便橋。

後來,為了不讓家人因為陪我打道回府而失去看瀑布的機會,我做好心理建設,再一次嘗試出發。我仍然感到害怕,直到順利通過後才發現,原來並沒有那麼可怕,那些恐懼只是我自己的想像,我是做得到的。

媽媽我要回家
▲ 不敢走那座橋,在這裡停留了數十分鐘。( 正在做心理建設 )

在即將進入最困難的溯溪路段時,我第三次想放棄,再次停了下來。前方的路徑滿是石塊,沒有一定的路線,只能靠自己摸索。即使距離抵達瀑布就剩下最後一哩路,即使離目標只差一步,我仍然想著放棄。許多人因為鞋子無法涉水選擇在這裡止步;而另外一群人則索性脫掉鞋襪,赤腳通過。

來時的路
▲ 充滿石塊的路。為了記住克服萬難的心情而拍了這張照片。

原本我以為我也會停在這裡,聽別人分享瀑布是如何壯麗。直到我遇見一位看完瀑布走回來的陌生大叔,他對我說:「來到這裡沒有上去看瀑布就等於沒有來!」他的話非常直接卻非常有力道。我印象非常深刻,因為他不只說了一次,還配上一臉激動。是他讓我轉念與其聽別人說,為什麼不自己親眼去看一看?

陌生大叔的話
▲ 陌生大叔的話激勵我繼續前進。

要停下來或是繼續前進,都是自己的選擇,也只在自己的一念之間。每每遇到困難就退縮的話,永遠也無法成功。況且,我並不是一個人。

我選擇加入脫掉鞋襪的陣營,感受冰涼的溪水在雙腳流過、感受走過石子路的顛簸,在家人的幫助下緩慢前進。當我不再一直想著「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」,直接身體力行時,反而能從過程中找到樂趣。


曬太陽的鞋子們
▲ 我們一行人決定赤腳走過那段艱難的路,用雙腳感受大自然。


金斧頭銀斧頭
▲ 沿途風景。這裡一直讓我想到寓言故事《金斧頭與銀斧頭》。

歷經千辛萬苦,我終於看見了摩摩納爾瀑布,可是我並沒有想像中的興奮。
我想著,啊!回去還是一樣的路。不同的是,有了來時的經驗,回程的路已不再艱辛。


摩摩納爾瀑布.jpg

▲ 摩摩納爾瀑布。

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壯麗的瀑布,而是艱辛的爬山過程與那位在瀑布前力勸我前進的陌生人;真正開心的也不是看見瀑布的那一刻,而是終於戰勝自己的恐懼與輕言放棄的逃避心理。

這一路上我退縮了很多次,若非得到眾人的幫助,大概就真的放棄了吧。在途中,我遇見許多熱心的山友,有些人在擦身而過時對我說加油;有些人幫助我走過困難的路段。這些與陌生人互動的過程,讓我感受到世上美好的一面。而當我從瀑布處歸來時,換成我對別人加油,
我從接受幫助的人轉變為給予幫助的人,這大概就是成長吧。

沒想到一個意外的旅程竟讓我得到許多啟發,讓我不再當一個逃避難題的人。後來在遇到困難時,我時常會想起那一段艱辛的爬山過程,人生又何嘗不是這樣呢。

我們就像在爬一座名為「人生」的高山。路途中會遇見不同的難關與障礙、會懷疑自己的能力、會害怕自己是不是走在正確的路上。但其實許多擔憂都只是出自於自己的想像,
你遠比自己想像的還要更有力量!真正困難的,是「踏出第一步」。

只要願意行動起來,總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,或者遇見拉你一把的貴人;只要願意堅持下去,總能等到成功的一天。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時區裡努力,別害怕自己的進度落後,只要走在通往目標的路上,就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了。


這是我最近看到很棒的一句話,分享給你:

If you really want to do something, you'll find a way.
If you don't, you'll find an excuse.


如果你真的想做一件事,你會找方法,而不是找藉口。




▲ 最後來聽聽瀑布的聲音。啊!是洗滌心靈的聲音!

謝謝你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,希望我的故事對你有所啟發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武界部落 南投旅遊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