原子習慣封面


原 子 習 慣

細 微 改 變 帶 來 巨 大 成 就 的 實 證 法 則

每天都進步1%,一年後,你會進步37倍;
每天都退步1%,一年後,你會弱化到趨近於0!

 

《原子習慣》是一本可以幫助你養成好習慣、戒除壞習慣的實用工具書。

作者詹姆斯 · 克利爾 ( James Clear ) 是全球習慣養成研究的領先專家之一,他從生物學、神經科學、心理學以及其他領域中提出重要概念,歸納出淺顯易懂的行為改變指南,以系統化的方式教你如何建立更好的習慣。

在拜讀完這本書之後,我就將它列入了我的人生必讀清單,時不時拿出來回顧,因為它實在是太實用了!無論你想要改變什麼、想運用在什麼方面,只要涉及人類行為,你都可以利用在書中所學的行為改變四法則,達到你想要的目標與人生。

這是一本高度實用的工具書,如果你想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一些好的改變,我真心推薦你閱讀這本書!

 

習慣,能讓你變成你想要成為的人

本書對我影響最深的部分在於學會轉變身分認同,將焦點從想要成就的事轉為希望成為的人。例如,如果你想創立自己的事業,你可以嘗試將目標轉變為:我想成為一個具有創造力和影響力的人。

建立身分認同之後,維持習慣就會變得容易許多,即使目標達成後,你仍會因為認同自己的身分而保持努力。因此,在養成新習慣之前,你不妨問問自己,這個習慣是否可以幫助我成為我想要成為的人?

 



行為改變四法則:讓提示顯而易見、讓習慣有吸引力、讓行動輕而易舉、讓獎賞令人滿足
 

▎法則 1:讓提示顯而易見

§   行為改變的過程始於覺察

我們必須先意識到自己的習慣,才能開始改變,但這實際上具有挑戰性。習慣會在多次重複之後變得自動化、無意識,因此,我們必須把無意識的習慣拉到有意識的層次,你可以藉由列出每日的習慣清單來覺察自身習慣。

 §   創造執行意向:我會於〔時間〕,在〔地點〕進行〔行為〕

研究顯示,對何時何地執行一項新習慣做出確切計畫的人,更有可能做出實際行動。例如:我會於晚上九點,在書桌前打一篇文章。

經由我的實際實驗,寫下來的目標有較高的達成率。神奇的地方在於,當你向自己的腦袋下達了一個指令之後,你就會產生想要達成目標的慾望。

 §   運用習慣堆疊:做完〔目前的習慣 〕之後,我會執行〔新的習慣〕

將想要的行為跟每天已經在做的事情綁在一起,利用一個行為導致下一個行為的慣性來協助新習慣的養成。例如:在打完一篇文章之後,我會讓眼睛休息二十分鐘。

 §  環境設計

創造明顯的視覺提示可以把你的注意力引至你想要的習慣。例如:我想學習韓文,就將學習韓文的相關書籍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。


 

▎法則 2:讓習慣有吸引力
 
 §   運用誘惑綑綁:把想要做的事跟必須做的事綁在一起

如果可以同時做自己最愛的某件事,你就更可能覺得某個行為具有吸引力,增加行為發生的機率。你可以結合習慣堆疊與誘惑綑綁,創造出一組引導行為的規則:

做完〔目前的習慣 〕之後,我會執行〔我需要的習慣〕。
做完〔我需要的習慣 〕之後,我會執行〔我想要的習慣〕。


 §  加入一個把你想要的行為視作常態的文化

我們往往會模仿三種人:親近的人 ( 家人與朋友 ) 、多數的人 ( 族群 ) 、有力的人 ( 有地位與聲望的人 ) 。讓身邊圍繞著擁有你想要習慣的人,你們將一起成長。如果你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,就將自己丟到那個環境裡。



▎法則 3:讓行動輕而易舉

 §   精通習慣由重複開始,而非完美

習慣的養成取決於頻率,透過不斷重複而變得自動化。你不必詳細列出新習慣的所有特徵,只要開始實行就好了。

 §  最小努力原則:讓習慣簡單到就算沒有意願也會執行

人類傾向於做容易的事以節省能量。並非只做容易的事,而是要盡可能讓「做那些長期下來會有回報的事」這個行動變得不費力。

 §  兩分鐘法則:新習慣的開始應該要花不到兩分鐘

盡可能讓習慣容易開始。接下來的行動可以有挑戰性,但開頭的兩分鐘應該輕而易舉。只要將目標依照難度,從「 非常容易 」排到「 非常困難 」,通常就能找出可以使你達到預期結果的入門習慣。例如:我想養成每天背韓文單字的習慣,可以先由每天背一個單字開始做起。

★ 兩分鐘法則是我個人非常推薦的習慣養成方式

我發現連續兩年,我都在新年初始寫下相同的目標:我要通過韓文初級檢定!一開始總是充滿幹勁,但常常沒過多久就不了了之,單字書的進度還是停留在第一單元。兩分鐘法則讓我順利延續了背單字的習慣,僅一個多月的時間就背完了初級單字。藉由讓行動輕而易舉,能有效提升新習慣的執行率與維持度。




▎法則 4:讓獎賞令人滿足 

 §  帶來獎賞的行為會被重複

養成習慣的關鍵在於「成功」的感受,就算只是小規模。成功的感受讓你知道努力是值得的。

 §  利用習慣追蹤幫助你維持習慣

習慣追蹤是檢視自己有沒有執行習慣的簡單方法。你可以找一本日曆,只要有執行例行事務,就在那天打個勾。千萬別小看這個小動作,在我實際實行之後,發現習慣追蹤的成效非常顯著,它能同時讓一項行為顯而易見、有吸引力而且令人滿足。

  • 讓行為顯而易見:習慣追蹤將無形的進步轉化為視覺上的測量,為你的努力提供了視覺證明。
  • 讓行為有吸引力:習慣追蹤會產生一種成癮效果,不想中斷連續紀錄是個強大的吸引力,看到尚未打勾的空格就充滿想完成的動力與渴望。
  • 讓獎賞令人滿足:在日曆上打勾能提供滿足感,此時追蹤本身已變成一種獎賞,讓你能專注於過程,而非結果。
     

這邊想和大家分享一個我覺得對習慣追蹤很有幫助的APP:更好
網路上還有許多功能類似的APP,大家可以從中選擇自己用得最順手的一個喔!

 

原子習慣-02.jpg
▲ 我為自己設定週一至週五需要背韓文單字的習慣,實際達成率非常高。

原子習慣-3
▲  當連續紀錄中斷時,需謹記不要錯過兩次的原則,因為錯過兩次就是另一項習慣的開始。( 不過其實我那天是忘記打勾 ´_ゝ` )



▎我利用行為改變法則養成好習慣的實例

因為覺得自己水喝太少 ( 自我覺察 ),又想戒除手搖飲料而設定了每天喝水 600 c.c. 的習慣。

一開始,我先買一個透明水瓶,裝滿水後放在觸手可及的地方 ( 讓提示顯而易見 ),從每天喝 600c.c. 開始慢慢養成習慣 ( 讓行動輕而易舉   ) ,久而久之就連出去玩也會養成攜帶水瓶的習慣,也成功減少很多喝飲料的次數。

 

 

▎總結

相信看到這裡的你,已經掌握了行為改變四法則的要點。

如果你很難記住某個習慣,就「讓提示顯而易見」。
如果你缺乏動力,就「讓習慣有吸引力」。
如果你覺得習慣太困難,就「讓行動輕而易舉」。
如果你覺得無法維持習慣,就「讓獎賞令人滿足」。

要維持習慣,就必須不停改善與追求進步,而這就會回到「覺察」的步驟,這是一個循環的過程。

上述內容皆是在說明如何建立好習慣,若想戒除壞習慣,則可以運用行為改變四法則的反轉:讓提示隱而不現、讓習慣毫無吸引力、讓行動困難無比、讓後果令人不滿。這部分我就不多做敘述了。

如果你在改變習慣方面遇到困難,《原子習慣》將能為你提供實用的策略,協助你改變習慣。最後再次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,更深入地體會原子習慣帶來的驚人力量!

 



閱讀完本書並不會讓你從此變成人生勝利組。只有付諸行動,你才會走在成功的路上!改變,就從現在開始!

樹懶gif.gif
 



本文為我閱讀後做的精簡版讀書筆記,大部分內容摘錄自《 原子習慣 》一書,加上我的一些想法與心得整理而成。

謝謝你願意花時間閱讀我的文章, 希望今天的分享對你有所幫助。
最後為大家附上購書連結:
 金石堂網路書店  博客來


書封圖片來源:金石堂網路書店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Zenni 的頭像
    Zenni

    Zenni

    Zen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